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发布人:金融与贸易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30   浏览次数:232
初审:赵建伟 复审:杨帅 终审:程春梅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于2006年设立,迄今为止累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是中国一流专业排行榜六星级专业、校级重点学科、校级特色专业,专业所属的国际贸易学为校级重点学科,同时在校内开设辅修专业和辅修学历。本专业对接大湾区进出口企业发展需要,注重培养学生线上线下业务融合能力的培养,使其能够熟悉并掌握国际贸易规则、流程及实操技能。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当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识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熟悉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掌握国际商务谈判、海关报关、外贸函电及制单、跟单、国际货运等基本技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接受国际贸易方法与技巧的基本训练,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及政府相关机构从事实际业务及管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适宜在对外贸易公司、国际经济合作公司、跨境电商企业、国内各类大中型工商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外国独资企业从事与外贸相关的业务工作,也适宜到海关、政府涉外机构、事业单位从事与外贸相关的管理工作。

专业与广州泽普咨询有限公司、珠海健朗集团有限公司等10多家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拥有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珠海天朗大学生就业创业孵化园,并坚持“以赛促学”的专业特色,专业学生获得了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八届全球大学生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中国地区选拔赛特等奖等多个国家级奖项。往届毕业生中每年约三十余人成功考取吉林大学、广州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诺丁汉大学、悉尼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境内外高校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