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数字贸易综合技能大赛组委会来我校金融与贸易学院交流
发布人:金融与贸易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59
初审:黄越 复审:杨帅 终审:程春梅


20243月4日全国大学生数字贸易综合技能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浙非服务中心产业人才服务部主任易建安等一行来珠海科技学院金融与贸易学院进行交流研讨。金融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帅、院长助理何淼、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系主任陈燕参与了此次研讨。此次交流研讨的主题涉及当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发展趋势、校企合作、学生就业、专业竞赛等内容。

与会双方进行交流研讨

首先,杨帅介绍了金融与贸易学院的专业设置、硕士点建设及学生的就业、考研等整体概况。目前我国将“数字贸易”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并列为支撑贸易强国建设的三大支柱,数字贸易成为重组要素资源、优化外贸结构的重要力量,前景十分广阔。因此院进行了国际经济与贸易的专业发展方向改革,开设了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等相关课程,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等相关竞赛,旨在培养符合现代化贸易发展要求的创新型人才。接着陈燕从专业培养方案、师资力量、教学科研成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发展及人才培养质量六个方面介绍了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发展状况。

其次,全国大学生数字贸易综合技能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易建安认为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是一个潮流趋势,大赛组委会积极与国家同步,与国际形势同步,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借助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的契机到我院共同研讨交流全国数字贸易学科竞赛、校企合作促就业活动。易建安介绍了浙非服务中心的模式、全国大学生数字贸易综合技能大赛举办的目的、宗旨及参赛方式。学生通过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字贸易综合技能大赛提升实践能力,并借此师生代表可以同时参加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了解数字贸易最前沿的发展,拓展学生的视野。浙非服务中心将有助于建立学校和企业的合作关系,解决学生就业问题。

与会双方合影留念

最后,易建安邀请并期望我校师生参与此次全国大学生数字贸易综合技能大赛。杨帅表示这次数字贸易大赛是一个出发点,我院会积极组织学生参赛,并进行进一步的研讨交流,共同促进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发展和教学模式改革。

金融与贸易学院将以本次交流研讨为契机,明确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发展方向,针对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改革和完善,为建设有特色、有内涵、有品牌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而努力。